隔壁老王擅长爬墙

🈚

『郭得友×胡湘湘』愿与君携手

*童颜夫妇的前世(误

*一发完结 4k字

01.

  胡湘湘第一次遇见郭得友,是在海河边,拜河大典上。

  彼时姐夫薛君山忙着小姨子的相亲大业,在长沙地界上网罗不到——毕竟好容易相成一个都要结婚了人却没了。听闻天津卫漕运商会丁卯丁会长年纪轻轻一表人才,还留学过德意志喝过洋墨水,于是便带着自家小姨子两人北上踏上了天津卫的地界。

  在旅馆安顿好,薛君山便去找人联系相亲事宜了。胡湘湘这个闲不住的主儿,一如既往不听姐夫让她好好待在旅馆的话,姐夫刚一离开她就踏出了旅馆大门。

02.

  偌大的天津卫,胡湘湘一个人也不认识,小满也不在身边。胡湘湘独自在街头懒懒地走着,只觉得这个世界再热闹也不是属于她的。百无聊赖之余,她生出了回家的想法。

  “你怎么这么慢,要来不及看拜河大典的仪式就都怪你。”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的声音闯进了她的耳朵。他是对他的小伙伴说的,另一个小男孩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两人一齐向前奔去。

  胡湘湘心念一动,跟了上去。

03.

  等胡湘湘跟着那两个小孩到了举办拜河大典的地方时,那里的人已经聚得很多了。人群密压压的,胡湘湘只得抻长了脖子去瞅。仪式已近尾声,胡湘湘却也没看见什么。

  她一偏头,看见一旁的台子上站了几个穿白背心的男人,上面印着“伍河”的字样。那些男人们一个个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模样,似是在为接下来的什么活动做着准备。

  胡湘湘望着那些男人头上的辫子出了神。她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式样的辫子,只觉得新奇。

  “让一下让一下来……”有什么人从后面挤过来,胡湘湘正在愣神躲避不及,肩膀被结实地撞了一下。

  “不好意思啊。”胡湘湘回头去看那人,发现那人穿着打扮奇怪。衣服虽然破破烂烂的,头发却是极规整地被梳起来,扎成几个辫子的模样——那发式竟是她刚才看的那些男人们的加强版。

  “看你这穿着打扮,不是我们本地人吧。来旅游的?”胡湘湘打量着那个男人的同时,那个男人也在做着同样的事。

  “我叫胡湘湘,湖南长沙的。我不是来旅游的,我是来相亲的。”胡湘湘见这人生得俊俏,说话做事态度也蛮好,便对这人心生出几分好感来,自报家门。

  那男人似是惊讶于她的爽利,闻言笑了几下。

  “我们一会儿要比赛捉王八,你站在这里是什么也看不见的,我领你去个好地方。”说完,他便领着胡湘湘往看台下,一般看客去不到的地方走。

  “我叫郭得友。”

04.

  胡湘湘本没想到这个捉王八比赛会结束得这么快。

  

  
   她抱着郭得友的衣服在一旁离得很近的站着,只听一声令下,身穿白背心的男人们纷纷跃进水里,其中当以郭得友为先。他一骑绝尘,赢得毫无悬念。

  只听“哗啦”一声,郭得友的脑袋忽的从水中冒出来。他一手拄在台上支撑着身体,一手提着缠了红布的大王八。

  “这是打了遁水针的王八,只有我能捉得到。”郭得友给胡湘湘介绍,说话时脸上尽是得意的神色。

  “小爷我可是超凡绝伦的人中龙凤!”

  胡湘湘听他这样说着,不由得想,在她没来到天津卫的时候,以及她离开天津卫后的每年,郭得友都会这样赢一次吗。

  也挺酷的。

05.

  薛君山的能耐虽然也只能在长沙地界发挥作用,可他的名头毕竟也是响当当的。再加上他的伶牙俐齿,和漕运商会丁会长相亲一事很快敲定。两日后的中午两家在聚华大饭店见面。

  

  
   郭得友比赛完便和胡湘湘在街上溜达。两人都是大方性子,聊得倒也十分愉快。分别之际,郭得友问了胡湘湘旅馆住址,说要有空带她去尝尝本地特色。

  胡湘湘应下了,心里也暗暗期待着。

06.

  郭得友果然没食言,说要来找她第二天就来了。

  薛君山看胡湘湘美滋滋地要出旅馆,喊住了她:“小祖宗,您上哪去?”

  胡湘湘不想理他也没敢理,加快步伐出了旅馆大门,看见郭得友之后拉起他的手就跑,愣是没让薛君山逮到。而郭得友这个人更是没让薛君山看见,薛君山还以为她只是小孩子心性,一个人闲不住喜欢出去玩呢。

 

 
   郭得友说要带她去吃登瀛楼的肘子,领着胡湘湘左拐右拐便进了店面。两人在靠街道的位置大快朵颐,胡湘湘吃着吃着却放下了筷子,望着街道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发呆。

  “你怎么了?”郭得友见状,用手在她面前晃了晃,才把胡湘湘给唤回来。

  “我是在想相亲的事情。”

  郭得友闻言只是笑,“不想去就不去呗,你那姐夫也不会把你怎么样。”

  胡湘湘摇摇头。她虽然任性,却是了解姐夫这次是认真的。何况这次特地来天津卫就是为了此事,不论结果如何对家里总要有个交代。

  “你是跟谁相亲啊?”郭得友又问她。

  “漕运商会丁会长。”

  胡湘湘觉得在听到自己的回答以后,郭得友的眼睛忽的一亮。

  “我有办法。”

07.

  胡湘湘也不知道郭得友说的有办法是指什么。只是那次吃肘子之后郭得友再没去找过她。天津卫地大她人生地不熟也不敢真出去乱跑找郭得友就在旅馆窝着,转眼就到了相亲的日子。

  薛君山预备着让胡湘湘给丁卯留个好印象,特地找人给胡湘湘打扮一下。见胡湘湘被捯饬得他满意了,便领着胡湘湘往聚华大饭店去。

  这身打扮不光薛君山满意,胡湘湘也挺满意的。

  姐夫这回还算有点眼光。

  

  
   在聚华大饭店门口,胡湘湘迎面碰上了郭得友。只见郭得友换下了自己平常那一身破破烂烂的打扮穿了正装,还戴了个贝雷帽,倒显得人模狗样的。

  胡湘湘心下疑惑郭得友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却碍于姐夫在没有跟他打招呼。正打算跟着姐夫往饭店里进,却见郭得友加快脚步拉住了薛君山。

  “您好,请问是薛君山薛长官吧。

  我是漕运商会会长,丁卯。”

08.

  薛君山和“丁卯”聊得挺愉快的,自觉自己没有再在这里碍事的必要,本欲留两个人再熟悉熟悉,却被“丁卯”阻拦了。

  “薛长官,让我领胡小姐到外面走走吧。”

  薛君山心中感慨不愧是大会长,说话做事得体,也十分配合。暗暗不迭叫好,说“好”的时候脸上的笑意收都收不住。

  胡湘湘看着姐夫的样子,有些赧然。

 
   
   
   两人又如上次那样,并排在街道上走着。只是这次两人都穿着正装,与街上的行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显得有些滑稽。

  “你没吃饱吧。聚华大饭店里的东西都是中看不中吃的,我知道有一家馄饨特别好吃。”

  “馄饨!”胡湘湘眼睛一亮。

09.

  于是两人便在街边落座。

  等着馄饨做好的间隙,胡湘湘给郭得友讲起自己的故事。

  胡湘湘在长沙时,也喜欢吃街边的馄饨,但是家里人总嫌不卫生不让她去买,她便在自己屋里等着卖馄饨的小贩走到她家楼下。届时她拿什么东西敲一下窗棂,小贩便会停下来。胡湘湘就拿出一个系着绳子的篮子,把钱放在里面,再把篮子拿到窗户边用绳子缓缓放下去。小贩做好了馄饨就放到篮子里,胡湘湘再慢慢把篮子提上来。

  她就这样吃馄饨,一吃就是几年。

  
   
   馄饨很快就做好了。两人吃着,胡湘湘突然想起今天的事,便问郭得友:“你之前说的有办法就是指你今天假扮成丁卯吗?”

  “也不算是吧。丁卯是我同门师弟,我那天听你说你要跟他相亲后便去问了丁卯这事,丁卯说确有此事,他自己没有这个意向,却碍于找他说此事的算是他的长辈,只得同意。

  反正他也不想去,那免费去聚华大饭店吃一顿的好事就落到我头上喽。”

  胡湘湘听了他的话,不禁咋舌于他的逻辑。

  “不愧是大小姐啊,不懂人间疾苦。”见了她的反应,郭得友感慨道。

  “什么?”胡湘湘正低头吃馄饨,闻言便抬起头来想要表达自己的不满。可她馄饨还在嘴里,说话含糊不清的。

  郭得友见她脸颊鼓鼓的像极了松鼠,觉得好笑,便伸手戳了一下。

  “有便宜不占穷酸样儿。”

10.

  丁卯闯进龙王庙的时候,郭得友正在院子里进行着日常泡药浴活动。

  因为知道他的来意,看着丁卯气冲冲的样子,郭得友并没有慌张,只觉得好笑。

  “你知不知道最近外面都在疯传我跟长沙来的胡湘湘定亲了?!”丁卯觉得郭得友笑起来真的很欠扁。

  郭得友笑得更开心了。

  是时候该解决一下这些事了,他想。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同样的位置。薛君山、胡湘湘、郭得友三人落座。

  郭得友先前把他的想法都跟胡湘湘说了,胡湘湘虽然很认同,却很担心自家姐夫会不同意,在桌下暗暗绞紧了自己的手。

  

  
   “薛长官,我叫郭得友,不是漕运商会的丁卯。对于之前我冒充丁卯骗了您的事,我向您道歉,并想向您作出一些说明。”郭得友倒也不绕弯子,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薛君山冷哼一声,并不作答。他本就觉得那日的“丁卯”有些奇怪,再加上前些日子他大张旗鼓宣传胡湘湘跟丁卯定亲却被漕运商会的人找上门来,对于那日的事心里还不能有点数嘛。

  郭得友心知是自己有错,也不计较,吃了几口菜垫垫肚子,便放下筷子,将这些日子和胡湘湘的事向薛君山娓娓道来。

 

  
   郭得友和胡湘湘,是两颗本真的心慢慢靠在一起的水到渠成。

  他言自己捞尸时碰到的奇闻异事,她道自己在家乡时的日常。

  他说要领她吃遍天津卫的小吃,她就在他后面跟着,一家一家去尝。

  喜欢是在不经意间破土而出,又在相处的日常中茁壮成长。

 

  

  薛君山虽然心有不忿,却也明白这事是无可挽回的了。而且他现在虽然官越做越大,却总不能忘自己的贫苦出身,对着郭得友倒是平添一丝亲近。

  于是便敲定,小河神择吉日娶亲。

11.

  郭得友不是没想过跟着胡湘湘回长沙。

  胡家家大,不像他只是他和师傅两个人。胡湘湘话语间藏着的对家人和家乡的想念,他听得懂。

  一天走在街上,郭得友向胡湘湘提出了这个想法。

  “你是靠水吃水的,这里还有你的师傅和朋友,我留下来便是了。现在长沙城乱,大概我回去也是负担吧。”胡湘湘说话时认真的望向郭得友。

  郭得友一时情动,拉住了胡湘湘的手,俯身在她脸上轻啄一下。

  “还真是体贴啊,我的小姑娘。”

12.

  小河神娶亲那天,锣鼓声响彻天津卫。

  人们都说小河神好福气,娶了这么一个不娇气的大小姐。

  

 

  其实郭得友也是这么觉得的。

  从小被师傅收养,跟着师傅学艺。

  人人都称赞小河神水性好性格好,却又有几个人看得到光环和掌声背后,他一个人的黯然神伤。

  然后他便遇到了她。

 

 
   初见时觉得这个女孩是好玩的。毕竟他印象中的大小姐都该是拘于礼节的,而她却直说自己是来相亲的,落落大方。

  后来他发现这个女孩并不全是开心的。她提起自己的家乡时,会有一份自己的惆怅。她也清楚自己这次来天津卫是有目的的,所以她虽然任性,却总是在自己所限定的范围内。

  他觉得他们俩还蛮像的。

  

  

  得知了丁卯并没有相亲的意思时,他是开心的,却又为她惋惜。

  丁卯拒绝的意思这么明显,你还怎么回去交差啊胡湘湘。

  于是才生出冒充丁卯这么个疯狂的想法。

  他只是想,让这个女孩的善解人意,能有个回报。
   

 
   

  已是傍晚,郭得友带着些醉意推开门。只见新娘一袭红衣,头顶红盖头,端坐在床上。

  她在这里等了多久了呢。

  这样想着,郭得友的脚步便快起来,掀起了红盖头,俯身吻下去。

  一个绵长有力的吻。

  

  

  “湘湘,一辈子那么长,我都给你。”


  END.

评论(2)

热度(1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